20190814.jpg

 

清口的意義
清口愿是簡稱,完整的愿立是「清口茹素」,也就是這條愿包含了「清口」和「茹素」這兩大項。清口要求比較細,有身口意上的齋戒;茹素則是「不食五葷」及「不食肉戒」。

 

清口茹素愿:主要是立定決心不再吃眾生肉,並保持身心的清淨,這是菩薩的發心。

清口愿有點昭告天下動物的意味,等於和牠們說:「你們放心,從今天開始,即使我肚子再餓,我也不會把你殺來吃」,或是「無論你把肉類加工煮成多麼可口誘人,我決定這輩子不再吃這東西」。

 

基本要求

清口後,當然不能再吃肉,也不吃五葷(五葷是指五種辛味植物:蔥、蒜、韭、薤、興蕖(洋蔥))!至於香樁、芥末、香菜、辣椒、九層塔、薑這些調味料仍可食用。

市面上目前有些「蔬食」或「健㡽素食」,採用的是五辛素,也就是有含蔥蒜五葷。在這類餐館,清口人員點菜時要注意不要點到含蔥蒜類的食材,一般都會在菜單上標明出來。

還有也不可抽菸和喝酒,(酒有兩種情況可以食用,一是生病時用藥,一是當作食材煮菜調味),當然包括不可吸食毒品或神經刺激藥物。

烹煮調理是指像補湯或青菜,加點米酒提味去腥,酒精在調理過程中已被加熱揮發。不是指燒酒雞鴨之類,以酒為主要食材的調理,煮好後還有酒精成份的則不可食用。

 

當然,如果有在上班,碰到應酬時,要主動提自己是素食的,讓老闆或顧客能方便安排吃的問題,以免臨場時因沒有準備而尷尬,以台灣而言,幾乎不會有什麼問題。

一旦立了清口愿後,自己就要自我要求,飲食上的口欲要放下,不要在吃上花費太多心思了。

 

關於完全素食

素食有分蛋奶素和全素食。一貫道推廣的是蛋奶素,即在不殺生的情況下,可以食用蛋類和乳製品。對於素食有進一步要求的人,當然可以不食用所有的肉類和動物性蛋白,仙佛也曾指示佛堂上供不要用蛋奶類的製品,這是對素食的更進一步。

若持蛋奶素一段時日後,身體和心理皆可適應,也可以變成全素食者,只要均衡飲食,補充豆類、堅果和水果,全素食者在健康上並不會有任何影響。

 

日常衣物和居家用品

清口後,我們也要要求自己不要穿皮製衣物。對於某些衣物是以動物外皮為主要特點的,當然不可購置,像是貂皮大衣、鱷魚皮帶皮夾、蟒蛇皮包皮鞋、牛羊皮風衣皮裙..等等。

進一步的像居家物品,不要用牛皮沙發,車子內裝也應避免真皮物品,目前這些物品市面上都有非真皮商品可以替代使用,在質感或實用上甚至比真皮更好,真的不用有真皮的迷思。

 

從吃素到心齋

濟公老師慈悲:「清口要身、口、意三者皆能合道,才是真正清口。」這個標準很高,我們從學吃素開始,慢慢的連自己的念頭、講的話都要開始注重,從口齋逐漸要求到心齋。

口齋要要求自己避免這四件事:不兩舌、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身口如果不清,心如何能清?從身口的要求進一步到心性,不是只停留在表面的吃素。

 

不殺生

清口的進一步加行,是「斷殺」,除了不要自己動手去殺生,也不要讓別人因你而殺生。所以對蚊蟑蟻蠅之類的昆蟲,也要培養一份慈心和尊重,網開一面,不要生嗔心趕盡殺絕。許多人雖然口裏吃素,但離不殺生還很遠。

智慧本來就顯現在你對不喜歡的事物的處置上,慈悲的發露常顯在遭受不當的攻擊的反應上。對於我們有能力可以左右牠們生死的昆蟲,我們是用物種進化上優等的心態來宰治,還是用同是地球萬物生靈的平等心去面對他們呢?害蟲或益蟲是從人類的角度來定義,若從昆蟲的角度人類是否變成超級大害蟲呢?

我們要讓自己從口清、心清,進步到身清斷殺,也就是慈悲在報身上的成就,能如此覺行,累世的業報身才能有機會今生轉化。

 

清口的好處

清口愿的好處,除了可以身心清淨外,立清口後,發善愿能得人天護持,講話時人家會特別重視,親人也能沾光得到神佛護佑,而過往的祖先則由三等亡靈晉級為二等亡靈,可以在聽經所坐著聽經。

清口愿是白陽的一道關卡,能清口便可保證修行路是向上走的,不會再邊修邊漏了。

所謂修行積德,有緣遇佛,無緣遇鬼。清口能讓自己斷惡修善,與要次補佛位的彌勒佛愿行相符,近則可保證往生兜率天彌勒淨土,遠則來世生值佛世蒙佛授記。清口愿是修行能畢竟成就的菩薩最初發心。

總結來說,清口愿便是用身心來實踐「同體大悲」,用行為來力行名殊體不殊的平等法界。


補充一:
剛清口,很有可能會收到人家贈送的肉類或葷食品(像肉鬆月餅),可以選擇轉送給別人,或放置一邊不顧(講白一點就是放到壞掉或埋掉)。

送給別人,對於未發愿清口的人而言,並沒有害人犯戒或鼓勵吃葷的意味,而是表明我不食肉的態度。吃葷的人你不送他,他也會自己再去買。建議若是肉類,人家送時就直接拒絕就好了。

同時也要發懺悔心,為何人家拿葷食來和你結緣,而不是經書或素食!

 

補充二:
關於酒,論語鄉黨提到的「不及亂」,也是一個可思考的點。能不用酒當然是最好的了!

 

補充三:
清口要求是針對修道者進一步想素食而言,是比較嚴肅的話題。不但要吃素,而且要儘量吃清淡和簡單一些。

一般單純吃素或週一無肉日、一週一素的支持者,則不用太受拘束。

至於不吃素會怎樣?我想不吃素也不會怎樣,這世界還是一樣轉。
不過有改變總是比沒改變好,何況偶爾吃一下素又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其實並不用太過計較吃個一兩次素食會怎樣。

吃,其實關鍵是吃飽,只是我們已經變成[吃好才算飽]。就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這是生存能力的退化。

偶爾不但要吃素,而且要吃的清淡簡單一點,對人體才是真有幫助。

 

補充四:
因為生病來立清口好不好?

當然好,病也算是助道品,雖然這樣立愿的因緣比較特殊,但願意發心面對自己的病情,並改變習慣和飲食,本來就是最好的治療.

目前醫學只能止病,也就是防止病情惡化,真要[治病],要靠病人自體的免疫系統,所以健康的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開朗的人生觀,便是免疫系統最大的後勤系統,清口等於馬上達成了三分之一,若是醫生判斷是惡性腫瘤疾病,更是要儘快改變肉食的飲食習慣.

另外,著相修道總比站著看好,何況多數人修行最大的問題就是[心口不一],清口算是修正此錯誤的開始.

至於病該怎麼治?後學不是醫生,請找醫師吧,中西醫都可以!

 

補充五:
已經清口了還生病? 上天怎麼不幫忙?

上天和你清口生病有什麼關係?當初上天不也是給你一付好好的身體,到底是誰把這付身體給搞壞的呢?不要倒因為果了,上天並沒有欠你什麼!

何況,吃葷吃了幾十年,累積了多少毒素才會生病,吃個幾年素就問上天怎麼不幫你?那你又幫了自己什麼了?你有關心過自己的身體了嗎?你怎麼不問你可以怎麼幫上天?

生病了才來問醫生怎麼會得病,就像孩子變壞了才問孩子要怎麼教; 要離婚了才來想婚姻怎麼經營,都己經來不及了,因果都找上門了,只能就因果來解決了,生病了就是病人,只能看怎麼治療比較好,要記住上天沒給你病,這病是你自己找來的.

吃了毒藥病發快死了,關鍵是趕快吃解藥,而不是問醫生為何我會中毒快死掉,也不用問醫生為何不把我的病醫好?你的關鍵在趕快[面對治療].醫學上的積極治療通常可以延長幾年到數十年,甚至完全康復,不用嚇自己了,趕快去治療吧!


 

補充六:
當然可能你的意思是[我都清口了,應該不會生這種病才對!]

那麼按這種推理方式,後學也可以推出這些結論才對:[老前人,前人一定都不會生病]

可是實際上並不然,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態,和天職無關,天然師尊還因為勞累過度,五十幾就走了,後學推測老師可能患有肝病之類的,師母晚年中風不良於行,甚至大小便失禁;老前人前人都有嚴重的腸胃方面的疾病,有的組線的前輩,也有洗腎的,有癌症的,有中風的,也有出車禍走的....

這表示什麼?

道,是再平常不過的,他們身上完整表現了人的生老病死,即使是修道人也一樣會生病,也一定生過病,關鍵是當他們生病時,他們如何面對病痛,如何面對死亡,如何超越死亡.修道人面對疾病,不問上天為何給他們這病,而是了悟無常,把握時間修辦道,盡心盡力.

前輩們何嘗沒病,但他們生病了還是過的跟沒病差不多,繼續修照樣辦,不是跟在身邊的人,根本看不出他們早已生重病.這才叫超脫,這才叫解脫.他們的超脫解脫,不是建立在我是點傳師講師,我開荒辦道了,所以上天要幫我,上天會保佑我的這種心態.

清口了還生病,表示你要面對新的修行功課了,這門課可能要用生命來上,這次你無處可逃了,面對吧!病只是肉體的現象之一,有個沒病的,不受病痛折磨的,那是什麼呢?

請仔細回想一下吧,人生的每一份緣,其實都比你想像的要短很多很多,所以面對生命,把握生命,珍惜生命吧!

它的長度在肉體上其實很有限!生病是它上面的刻痕,告訴你它的使用年限還有多久!

 

補充七:
范講師你好:後學想請教您..立清口愿後,若不小心食到葷.讓如何做呢?

答:
如果不是故意吃到的,每天早晚獻香時,愿懺文後,自己向法律主懺悔即可!一樣一百叩首。

若是清口後又開齋吃葷,之後又想清口了,那麼就要請有天命的點傳師監懺,,上正式的開齋懺悔表文,可一千叩首或一萬叩首,亦可於年終大懺悔時一併行之。

 

補充八:吃素相關的經典資料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恒不啖肉,入白光明慈心三昧,乃至作佛,制斷肉戒。」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第二:「彌勒菩薩法王子,從初發心不食肉,以是因緣名慈氏,為欲成熟諸眾生。」

不食五辛可見《楞嚴經》:「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食,此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嗔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 」

關聖帝君警世文:「科學理論將對證,不信你們察分明,日後世界將更新,盡留素食持齋人。」

《楞嚴經》:「以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

《梵網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

《鴦掘魔羅經》:「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無非父母兄弟姊妹,猶如伎兒變易無常,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

《佛說佛醫經》:「人食肉,譬如食其子,諸畜生皆為我作父母兄弟妻子不可數。」

《尼羅浮陀地獄經》:「若噉眾生父母肉,亦噉父肉;若噉眾生母肉,亦噉母肉。如是姊兄弟妹男女六親,並有相對,怨怨相酬,未可得脫。」

《楞伽經》:「佛告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謂一切眾生,從本已來,展轉因緣,嘗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楞伽經》:「(佛告)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口氣常臭,增長疾病,易生瘡癬。」、「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

《楞伽經》:「佛告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因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云何見之而作食意!是故菩薩不應食肉。……若然許食,此人謗我!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人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大般泥洹經》:「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聽食肉,設得餘食常食,當應作食子肉想,云何弟子而聽食肉?諸佛所說:『食其肉者,斷大慈種。』……甘庶、粳米、石蜜及諸甘果,以為美食。……當知魚肉,隨順貪欲腥穢食耳。」

《涅盤經》:「迦葉白佛言:『云何如來不敢食肉?』佛言:『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悲種。』」

《梵網經.菩薩心地戒品》:「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人因緣不食肉經》:「其食肉者,犯於重禁,後身生處,常飲熱銅。」

《大智度論》:「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楞嚴經》:「食肉者,所求功德,策不成就。」、「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己;云何是人得出三界?」、「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得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為地行羅剎。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佛說象腋經》:「當好淨行,不食於肉。」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文章,請加我為好友或追蹤我個人動態  ,或加入「 朝向人群‧為善最樂LINE官方帳號 」 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旅遊隨手拍,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口愿
    全站熱搜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