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02.jpg

讓自已回到原來的空處

濟公活佛慈悲

 

所以呢,這性、心、身的總結合,就是一個「空」,這個空就代表一 切。

 

注意,虛空不是空喔!
你們常說的「心頭、心頭」,這個心還沒有起 念頭的那一刻,那就是道了,那就是本體。

 

你們常說,你的念頭很多,念頭念頭,這一念還沒有起來之前,那個就是本性,那個是不是「空」啊? 

 

所以點傳師在給你們點道的時候,叫你眼看佛燈,那時候你看到了什麼? 你想到了什麼?

 

沒有,沒有的話,那就是「有」了。所以空就是有,有就 是空,就是那麼妙。

 

你如果執著它,那心量就小,你如果不執著它,那宇宙虛空就是有。這些夢幻的東西,不能將心統一的,你少果能夠時時把心 虛空出來,騰出來,那麼你就是世間最富有的了。

 

徒兒們也知道,這世間的一切都不是實在的,但是卻又不肯把這些夢裡的東西一手拋掉,所以人也就隨著這些念頭六道輪迴永遠無止息了!

 

修道要明瞭「道」是給人解脫的,不是寄託的,所以一定要時時去悟 ,什麼是實在的?什麼是虛妄的?

 

當你的本心被意識所執著時,就如同你們晚上睡覺一樣,會不會作夢?會作夢啊!

 

因為白天不斷地吸收嘛!吸收在那個表層意識裡面,那麼晚上就反射出來,所以本性就起不了作用,就 被意識分裂,把它分割得支離破碎了。

 

所以,如果人的心不能執中於一處,辦事就難成了;如果能夠把它執中於一處,則無事不成;能以本性來作為你的主人翁,那麼你就可以主宰你自己,對於一切你也就能夠平衡了。

 

為師常常喜歡用深海來比喻最平靜的那一點,也就是最清靜、最逍遙 的那一點。

 

像魚生活在大海的最深處,牠是不是最逍遙?因為牠不合受到上面這些狂風暴雨或太陽照射所影響。

 

所以在最深處的那一點,就是你原來的自己。你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你能夠活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了,懂嗎?

 

也許徒兒們因為不能常住,就常常跑出去玩,玩得滿身髒兮兮的,所以常常叫你們回來洗一洗啊!

 

就好像你們帶著骯髒的衣服回來,媽媽叫你回來換下衣服洗一洗,你們又嫌麻煩,嫌嘮叨,所以又守不住了。

 

現在的人,都喜歡往外跑,喜歡這個花花世界,那你們的「自性」是不是也跟著 「身」一起往外跑了呢?

就是因為不能夠守住那一點;不能夠守住,就不能夠找到你原來的自己,不能成為一身之主,因此,就容易被假人把你給 綁住了。




FB分享給好友.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讓自已回到原來的空處
    全站熱搜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