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慈語【調心】

 

活佛師尊慈語【調心】

◎所以談到修行就必須要談到「心」,首先必要從這個心下手。談到這個「心」呢,就可以分出很多種,諸如凡心、恨心、惱心……等等,而佛菩薩是清靜心、慈悲心,還有喜捨救苦救難的心,就看你們怎麼去運用,所以悟道的人是智慧之心,沒有悟道的人就是煩惱之心。

 

◎那麼,人根本上要活得快樂,就必須要「調心」。所以聖人都是調心,而凡夫呢?調身罷了!

 

◎談到心,必須要用「性」去悟,不是這些名詞可以形容它的。「心」是什麼?它是超越一切所有對立的名詞,也兼有好、壞,是不是?世間的一切,有善就有惡,有高就有低,這些都是從「心」上分別出來的。那麼要超越這些『惡緣』的對立,唯有用「性」,唯有用「悟」才能去超越它。

 

◎人們常常說要活得理性一點,但是理性又要以什麼來作依據呢?又無法有一個標準,如果人人都執著自己的意見,那就會認為自己是最理智的,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說要活得理性一點,讓理性勝過感情,而每一個人口中所說的自己是「最理性」的,那豈不是還有爭執嗎?既然還有爭執,那就不是一個標準了。

 

◎人之異於禽獸者,就是人能夠追求內心的東西。每一個人都那麼的享受,生活過得很愉快,是不是?如果不愉快,那是因為心無法能夠平服嘛!所以為師每次來,都會問聲賢徒可安平?你們的心平了沒有?氣和了沒有?你的這個心,這個理智,有沒有常常在平衡的那一點?有沒有保持平衡呢?沒有的話,就趕快調,趕快調調看你們的心還有沒有不正的地方?

 

--
#朝向人群 #為善最樂
請上Line搜尋ID:@spz9060t 
也可直接點選下面連結↓
 

加朝向人群LINE好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心
    全站熱搜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