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師尊老師慈訓: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世間人有五種欲望,被這五種欲望迷的昏昏的,知不知道有哪五種欲望?(財、色、名、食、睡)如果人生在世不知道修道、修心,你這五種欲望就越來越多。財就是第一項,大家喜不喜歡錢?都想要,每個人都需要用,可是世間上有錢人,他有了還是要更多;沒有錢的人,他就要一直去找,一直去求一直去賺,你看,又被錢綁住了,有錢人他有錢,他享受,享受又造了好多罪;那沒有錢要找錢,又受盡了很多的痛苦,就覺得賺錢很艱難,所以錢徹徹底底就把世間人壓倒了。


◎當你心裡面只有錢的時候,你的心就迷掉了,有錢就造罪,沒錢就繼續要找一堆出來,所以不管是有錢還是貧窮,都很受這個苦,你們賺錢苦不苦?很不容易對不對?所以要修道,看破了夠用就好,要放下一點點,要不然你賺錢賺到老家財萬貫了,也不見得賺得到賢慧的子孫,你發達了一生到老,你的子孫不一定會孝順你的,這樣就白費工夫。


◎那接下來說「色」,這個色就是你看得到的東西,或說「女色」,人家說「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你們看看以前的君王,是不是很多錢?很多錢他也要有很多女人,這樣才能夠滿足他的欲望,所以古代的君王也造了很多的罪。那徒兒們,你們現在很多錢的人,會不會也造很多罪?有沒有在外面找女人?有錢就會做怪哦!就沒有辦法守住自己的本份。


◎你看世間上這麼亂,家庭這麼亂,有時候先生不乖,老婆亂亂跑,就很多家庭問題,所以你如果被這個「色」迷住沒有看清楚,你就被它害死哦!家破人亡,人世間就很多悲哀苦難。所以來到佛堂乾坤分班,男女清清楚楚,好好守這個佛規,你就在修你這個欲望。


◎當你有錢了,你有很多人的時候,你就想要那個名了,其實名就是利,你喜歡人家稱讚你是有錢人,你喜歡人家稱讚你是好人,都喜歡聽好的,如果說到你一句不好的,你就不高興。所以人如果沒有修心,都是喜歡聽到人家說他好,如果嫌一句不好的他就不舒服了,被那個「名」綁住了。所以人家說你好不好,你們自己心裡要知道,真的好你要謙虛,不好的人家又說你好,要小心那是害死你,他說謊騙你的啊!所以修道人一定要拿出自己的良心,看看自己到底好不好。


◎我們修道人一張嘴巴,不要隨便說人家的壞話:唉喲,這個人怎麼那麼醜!唉呀!這個人穿的衣服怎麼那麼難看!唉喲,他為什麼會有一種味道,雖然你說的都是真的,但是你說的話也傷到別人,沒有慈悲心、包容心,只是分別心;你只是愛漂亮,愛看好的,你又被「名」困住了,被這種形象騙到了,如果是這樣修道就很難,因為你都只看別人的外表去看他好不好是不准的,你應該真正用你的慈悲心、你的智慧眼睛,去看人家的內心、看他的心地,知不知道?


◎不要被名相騙到了,很多能夠成仙做佛的人,他老老實實的修道,外表就像一個平凡的人一樣,他也沒有很多錢,也沒有長得很漂亮,他也沒有長得很正,可是他的心地非常善良,非常的慈悲,他一樣成仙做佛,所以徒兒們不要被外表騙到了,你越是重視外表,就越會被他迷到。但是老師說你不要重視外表,不是要你髒兮兮的,你看前面的人也都是整整齊齊的,有沒有大紅大綠的?修道人就是乾乾淨淨的,簡單樸素,這樣就剛剛好最好,來佛堂不是選美比賽,知不知道?


◎接下來是「吃」,世間人是不是什麼都吃,但是吃這個欲望也是很可怕,現在徒兒們都很有吃的福氣,什麼都吃得很好,什麼東西都很多,但是要知道,如果你對吃的隨便浪費,五穀不珍惜隨便亂丟,以後會做餓死鬼哦!吃飽就可以,有營養就好。


◎要吃好吃,沒有吃到好吃的心情就不好,一天到晚都在想我要怎麼吃,要吃什麼,你的心你的欲望都迷在吃上面,一隻雞就有好幾種吃法,今天要吃蒸的,明天要吃炸的;魚也一樣,天天吃蒸的不好吃,要偶爾吃吃炸的,要偶爾吃吃煮湯的,你們一天到晚都在想著怎麼吃。所以徒兒們,修道人要吃得簡單,性定菜根香,你的心對吃沒有那麼多欲望,你就好修道;你吃越多你製造的垃圾越多,吃越朵拉越多,現在人文明病很多,什麼都吃,什麼病都發生,所以又害到自己了,所以修道人要克制吃的欲望,天上的仙佛沒有一位是因為很會吃東西而成佛了。
◎那接下來第五種欲望是什麼?(睡)大家要不要睡覺?那大家都睡多少?睡到太陽曬屁股,睡到甘願了才爬起來,有沒有?今天沒有什麼事多睡一點,睡覺就是一種享受,是不是?小孩子睡晚晚,父母又叫不起來,又生氣了,整個家鬧哄哄的。


◎好吃懶做的人就特別貪睡,喜歡吃又不喜歡動不喜歡做事,這是人嗎?不是,所以這個欲望很可怕,你做一個人很多事情該去做你不做,都被你睡覺睡掉了,所以睡覺的欲望也很可怕哦!古代的修道人要修道,他都把握很多時間,睡一點點就夠了,他都用心要修心、修道,因為他知道人一生短短的幾十年的時光,如果不好好用功就沒有辦法成就,所以絕對要要克制自己不能享受,不能被自己的欲望害。
◎但是現代的修道人好命啊!也是很有福氣,睡也照睡,一點都沒有謹慎的感覺,所以他做事情很難成功,拖拖拉拉沒有一個責任心,人家就覺得你這個人的形象不好,所以好吃懶做不行啊!修道人是勤勞的,要勤勞的修道,要勤勞的去渡人成全人,不要每天過得瀟瀟灑灑、快快樂樂,好像沒有什麼事一樣,這樣成就就不大哦!


◎做人有這五種欲望,修道人就是要修這五種欲望,這五種欲望雖然看起來不嚴重,可是在你們的生活當中,慢慢慢慢在害、在毒你們,就像中毒一樣,你慢慢不知不覺中毒了,等你想要真正修道就很難,所以這個五欲要修,一定要改,修道、學佛沒有享受的,吃苦了苦,你吃苦智慧長出來,就能夠體會眾生的苦,就更有慈悲心對待眾生了,如果你日子都過得好好的,都不覺得人生是苦海的,你永遠都活在欲望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獄五條根
    全站熱搜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