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jpg

為什麼要你們盡孝,要報恩、要了愿?當你小時候,學走路的時候,是誰在扶你?你走不動的時候,是誰在揹你?小孩子在那邊耍脾氣的時候,是誰在包容你?是父母親。如果說父母年紀已老邁,你需不需要照顧他?你願不願意扶他一把?這是報恩。今天你們能成為父子、會成為夫妻,會成為你們的親戚朋友,甚至是鄰居,這是有一段緣。「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要不要珍惜這個緣分?你能夠去修緣,即使這一次你覺得跟人家沒有緣分,你更要修這個緣;來世,甚至以後,才會緣越結越多、越結越好。


孝,是一個根源。好好地盡孝,這個機會並不多,有些人想要盡孝,卻没辦法盡孝了。生命短暫,人生無常,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你能夠算得出來嗎?没有辦法!


「百善孝為先」,希望你們從「孝」開始做起。不懂得盡忠盡孝的人,如何能夠成聖、成佛呢?你今天要當一個聖賢仙佛,看看古今中外有這麼多的仙佛,沒有一個忤逆父母、不孝父母的。

20120812.jpg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的孩子有沒有在看?如果你不孝順,不尊敬、不孝敬,以後等你老了,你的孩兒一樣這樣子看待你;所以說,因因果果。孝有分大孝、中孝、小孝。小孝,口體之養;中孝,順親之志;大孝,喻親於道。一子成道九玄七祖盡超生:你做得好,父母以你為榮。你們在修道,你們的父母親開不開心?即使你們的父母親已身故,你們在修道辦道,他們都可以沾光;「一子成道,九玄七祖都沾光」,你看看南海古佛道,的姐妹也都成道了。有句話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句話每一個人都知道,但是,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連最基本都做不到,要談什麼孝順?所謂「暗室不虧」,不要說沒有人看到,我就可以隨便:沒有人看到,我就可以亂來。每一個人都很有智慧,希望這一番話,能夠讓你們有所省思,也希望你們都能夠做個孝子。(註1)


修道、辦道都要合理,依正理來修,依正理來辦。

所以,孝順是教你們好好的孝順自己的父母親,要和顏悅色。不曉得父母親會不會比我們早走,如果來不及孝順,是不是會造成終身遺憾?「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孝順的人可以生孝順子,希望你們能以孝傳家,好的事要傳承下去。
人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掌裡面,要好、要壞都在自己,為善、為惡也都在自己的一念間。處世要善,「百善孝為先」,好好去思考,好好去做;事做人的道理,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好的話,就有一個很好的社會,一個很好的國家,甚至一個好的天下。(註2)


附註
1、以上錄自《百孝經·口裡有》2003.03.22鶯歌 妙善宮。
2、以上兩段錄自《百孝經孝子》,2003.03.22中和祝德壇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道場永續。廣結善緣。更多修辦機會。

-

用LINE分享      用臉書分享      

如果喜歡正能量傳不停!!公益活動、心靈小語、健康保健、旅遊文章,請加我為好友或追蹤我個人動態  ,或加入「 朝向人群‧為善最樂LINE 官方帳號 」 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 追蹤我的旅遊隨手拍,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