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田沈希哲醫師
  

線上預約

 

痔瘡是什麼?

簡單的說,它就是由靜脈叢、肌肉及結締組織加上肛門的上皮組織所共同組成。雖然是靜脈叢但是痔瘡的出血卻是由肛門動脈血管所流出,所以肛門的出血會呈現鮮紅色。
  

痔瘡的分類一般以肛門齒狀線的解剖位置做為內痔與外痔的分界,除了位置的差別外,外痔由外胚層、內痔由內胚層演化而成,覆蓋不同的黏膜上皮組織,內痔還有一個特點,它並沒有感覺神經的分佈,所以內痔的出血或脫垂基本上不會造成疼痛,所以民眾較容易輕忽內痔的嚴重性。相反的,外痔的皮下神經分佈綿密,所以當發作時疼痛時是一個明顯的症狀。內痔在肛門內有3個由靜脈叢、肌肉纖維及結締組織組成的保護軟墊,位置分別在左側、右後及右前3個方位,也就是俗稱的3點、7點及11點方位。外痔較接近肛門口,它痔瘡組織的分佈就沒有特定的位置,可以1顆、2顆甚至整環的發生。若不幸二者皆有的,就稱為混合痔。
  

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有症狀的痔瘡估計約佔4.4%的總人口,可惜台灣沒有大規模的統計。俗話說十男九痔,但在臨床上其實男女在痔瘡發生的比率上,並沒有明顯的差別,只是調查上發現男人比女人更願意尋求解決痔瘡困擾。在美國的統計上,呈現白人或者高社經地位的人,有較多發生痔瘡的比例。在尋求治療的痔瘡種類比例上,可以看出年輕人比起老年人有較多的外痔症狀發作。整體而言,有痔瘡困擾的年齡,大致落在45~65歲之間。
  

痔瘡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便秘、腹瀉、用力解便、長時間如厠等增加肛門壓力的原因都有可能,除了這些之外,遺傳、體質、燥熱食物(如油炸、辛辣)都有可能產生痔瘡症狀。隨著3C產品越來越普及,晚睡、長坐應該也都是可能的原因。
  

【鄭重澄清】 書田直腸外科沈希哲醫師絕無製造、販售及代言產品【消痔靈】!.jpg



 

 

 

痔瘡的狀症

以肛門出血最為常見,它可以在便後擦拭的衛生紙上看到,也可以從黏附在大便旁的血跡發現,甚至出血量大時會看到染上鮮紅色的馬桶水或者血塊。除了出血外,還有疼痛、搔癢及脫垂等症狀。
  

痔瘡造成許多人的困擾,在尋求就醫時,醫師除了指診外也會使用肛門鏡檢查確認,當然在這些侵入性的檢查前,會先做詳細的問診包含上述原因、生活習慣、飲食、出血、疼痛、搔癢及脫垂的狀況、程度及時程長短等等。肛門鏡的檢查會造成病人些許的不適,但它是確認痔瘡位置、程度最佳的利器。
  

在痔瘡的治療上

目前醫界普遍認為應以保守治療為先,尤其是早期輕微出血、疼痛或搔癢時,多半會建議病人改善生活習慣或飲食,藥物治療便秘或腹瀉等,減少上述痔瘡原因發生的機會。坐盆、肛門沖洗、縮肛動作也是建議病人可以採行的治療作為。當保守治療沒有明顯的效果時,則會使用潤滑或含有類固醇的局部治療藥物,如藥膏、栓劑等。若痔瘡症狀仍無法改善,則簡易的侵襲性外科治療會被採用,這些治療方式使用在較早期(2、3期)的痔瘡,方式包含痔瘡結紮術、局部針劑注射(橄欖油、酚)、紅外線凝集、電波或超音波燒灼等等,其中痔瘡結紮術及局部針劑注射應該是目前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較常使用的方式,這些治療所需要的時間不長,若處理的位置正確並不會造成疼痛等不適的感覺,在門診即可執行也不會影響後續工作。不過,必須強調,上述的局部治療方式多半建議在處理內痔,因為外痔感覺神經分佈較為密集故不建議。
  

由於門診治療在內痔處理上目前被廣泛使用,手術的部份已越來越少,大部份都用在疼痛、嚴重出血、肛門阻塞之混合痔。目前手術、麻醉技術的進步,台灣一般病人的住院期間以1至2天最為常見,手術後的疼痛及出血更較以往來得輕些,一些止痛藥物即可明顯改善,病人無需因為懼怕坊間傳言的發生而諱疾忌醫,使痔瘡的症狀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與痛苦。
  

總之,痔瘡雖不是惡性疾病,但其症狀或多或少會影響生活的品質,在進入21世紀的現代,我們還是鼓勵有痔瘡症狀的病人,早期就醫並接受訓練紮實的直腸外科專科醫師所做的治療建議。

 

痔瘡面面觀/沈希哲/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 7/26 名醫沈希哲,防治生活不良習慣代謝症候群*活動已截止
✡ 沈希哲醫師談: 難言之隱-便秘面面觀,改善便秘密招~你可以這樣做!
✡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沈希哲醫師-痔瘡橡皮圈結紮、微創手術血栓痔切除

 



書田診所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沈希哲

書田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沈希哲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學系博士
美國紐約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書田聯合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級醫師
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前臺北中興醫院副院長

專長項目:
▶ 便祕
▶ 便血
▶ 大便不規則
▶ 痔瘡
▶ 肛門廔管
▶ 手術後肛門變形及失禁
▶ 大腸直腸癌
▶ 大腸直腸肛門疾病治療 等
 

線上預約

書田網路掛號↓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書田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 沈希哲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5號出口)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76號

電話:02-2369 02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

--
#朝向人群 #為善最樂
請上Line搜尋ID:@spz9060t 
也可直接點選下面連結↓
 

 

加朝向人群LINE好友

arrow
arrow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