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希哲-便祕面面觀

線上預約

 


幽默大師林語堂曾經說過,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排便暢通」,對一些為便秘所苦的人而言,這句話可真是說到心坎兒裡去了。便秘的定義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是排便不易;二是排便次數太少。但只要排便時間固定,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算正常。


通俗來說,便秘乃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長,其所含水分被大量吸收,致使大便變得干硬結實,難以排出。其中,蛋白質的腐敗物質等廢物被腸道吸收體內,輕者引起頭痛、頭暈、舌苔厚膩、食欲減退、腹脹、腹痛、痔瘡、肛裂等。重者長期便秘,毒素反復吸收,有報導說可能導致腸癌、乳癌等病變,且患有高血壓者排便時過份用力,會令血壓上升,甚或誘發中風,因而,對便秘不可等閒視之。


那為何會便秘呢?主要有底下幾點因素:


一、因忙碌而錯過便意:

在外忙碌時,常因上廁所需要排隊不方便或不敢使用公共廁所的坐式馬桶,以致錯過了本來會有便意的時間,而便意一過就不會想再「大」了。

 


二、水喝太少:

這點,也是女孩子比較吃虧,因不放心使用外面的廁所而不敢適度補充水分,使得大腸被迫「資源回收」,只好從欲排出的廢物中吸收水分再利用,造成糞便堅硬不易排出。

 


三、認馬桶:

常聽人說會認床,孰不知有人還會認馬桶。只要不是自家的廁所都難以排便,一遇上出外旅行,其後果可想而知。

 


四、食物中纖維質太少:

現代人飲食較精緻,反而使得可以幫助胃腸蠕動、促進消化的青菜、水果等纖維質攝取較少。

 


五、缺乏運動:

這也是現代人常犯的毛病,時下的年輕人,白天上課,回到家中吃完飯後不是坐著看電視,就是沉迷在電腦或手機的螢光幕前,當然也就影響胃腸的蠕動,這不但會導致便秘,甚至還會伴隨腹脹的症狀產生。老年人的懶得運動,同樣會造成便秘。

 


  另一種因素則與大腸壁的蠕動有關。會便秘的人大多是大腸蠕動速度緩慢,但結構並無異常,就是所謂的「單純性便秘」。治療原則是適量的早餐以刺激「胃結腸反射」,上班或上學前一定要先上廁所,一有便意馬上如廁。飲食方面應多吃含纖維食物及水果,充分的飲水、早餐空腹時飲用冷開水、冷牛乳、冷果汁。應多做仰臥起坐或腹部按摩以增加腹壁內的收縮力。

 

必要時可使用軟便劑或刺激腸壁蠕動的藥物來治療。優酪乳、益生菌等也有些專家建議食用。

 


  其他造成便秘的因素還包括直腸肛門解便機能異常,例如肛門感覺缺失,明明應該排便了,但卻感覺不到便意。還有肛門括約肌功能異常,內外括約肌一收一放之間配合不良,無法把排泄物排出去。骨盆腔肌肉彈性疲乏,致使病人無法提高腹腔的壓力,也容易解不出大便。有些肛門疾病如痔瘡、肛漏、肛裂嚴重時也會使排便困難。


  雖然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好幾種,但在預防便秘時,醫師主要還是規勸病人多吃青菜、蔬果及高纖食物並增加水份的攝取。因為,飲食量的多寡及攝取纖維的多少,是決定大便次數及量的重要原因。富含纖維的食物比較不會被吸收,會使排便較為容易。


  而若已經出現便秘徵狀,一般人最常做的就是吃瀉藥。但刺激性的瀉藥不僅會引起腹痛,且若長期使用,大腸會在藥物的刺激下出現色素沉著的大腸黑變病,從腸鏡觀察,整個大腸都變成黑色,嚴重者損及腸壁的神經和肌肉組織,導致息肉出現,是大腸癌的一個危險因素。


  如果長期便秘經保守治療無法得到滿意效果而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檢查又不是直腸肛門肌肉功能等疾病的問題時,則可考慮做保留直腸的全大腸切除術。大腸最主要的功能是吸收食物中的水份,切除後可由直腸取代貯存排泄物的功能。據國外文獻報告及個人數年的經驗,全大腸切除術治療便秘的成功率可高達九成,主要併發症是瀉肚子,但多數會在數星期後自行好轉。即使偶有瀉肚子的情況,病人也多表示寧願大便次數多,也不願意拉不出來。


  腸切除手術是治療慢性便秘最後也是不得以的手段,而且並不是每個患者都適合,所以手術之前應審慎評估,須先確定便秘是大腸蠕動過慢症而非因為腫瘤、痔瘡等原因造成。總之,排便順暢才有彩色人生。

 

延伸閱讀:
✡ 7/26 名醫沈希哲,防治生活不良習慣代謝症候群*活動已截止
✡ 沈希哲醫師談: 難言之隱-便秘面面觀,改善便秘密招~你可以這樣做!
✡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沈希哲醫師-痔瘡橡皮圈結紮、微創手術血栓痔切除

✡ 有「痔」難伸~書田診所主任級醫師沈希哲痔瘡權威專家-專治痔瘡肛腸科疑難雜症

 

【鄭重澄清】 書田直腸外科沈希哲醫師絕無製造、販售及代言產品【消痔靈】!.jpg

 



書田診所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沈希哲

書田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沈希哲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學系博士
美國紐約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書田聯合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級醫師
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前臺北中興醫院副院長

專長項目:
▶ 便祕
▶ 便血
▶ 大便不規則
▶ 痔瘡
▶ 肛門廔管
▶ 手術後肛門變形及失禁
▶ 大腸直腸癌
▶ 大腸直腸肛門疾病治療 等

線上預約


書田網路掛號↓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沈希哲書田
線上預約

 


書田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 沈希哲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5號出口)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76號

電話:02-2369 02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

--
#朝向人群 #為善最樂
請上Line搜尋ID:@spz9060t 
也可直接點選下面連結↓
 

 

加朝向人群LINE好友

arrow
arrow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