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jpg

 
老師的話(14)
修道得修一個「光明磊落,無愧,不貪求,不貪得」的心;
能看得破,放得下,那才叫境界。
這是一個脚步一個印的功夫,
你每走過一步,没有一點恐懼,
也没有一點不安,
所踏過的每個脚印,
都是留给後人學習的典範。
 
-
 

活佛老師慈訓 - 謹言 慎行

聖賢仙佛留下的經典,已經夠讓你看了;經典所講的道理,修道人要學的精華都在裡面。但是徒兒都不懂去探討研究,喜歡往外追求,看一些奇奇怪怪的書。

人都是被「感官」害死,所以要懂得有主,一指點打開,已經開啟你的智慧了,做什麽事情都要以這「真主人」當家。

修道人應口出真理,只論聖事,不說是非,不造口過,口無雜言,斷諸嬉笑,這才是真正的謹言,

白陽弟子要培養廣大寬闊的胸懷,慶幸他人的成功。讚美他人的傑出,禮敬他人的辛勞。

培養讓世界與我們一同歡笑,也讓宇宙與我們歡笑,讓眾生與我們歡笑的精神。

珍惜每一分鐘,每一秒鐘的心念,護持這一點生命的靈光。

 
-

真空生妙有

空性是指對人事物的看待、對待是用一種平等心且以旁觀者清的心態去對應,而不是用自我意識分別心、執著心去看待、對待。

緣起性空是指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一期因果關係因緣的聚合,緣起緣滅的無常變異現象。是假有,無法常住不變,無法一直真實的存在及擁有。

在人生路上,有時有些人事不是我們想怎麼樣,就能照自己的期待怎麼樣做及達到目的;不想怎麼樣就能照自己的期待不怎麼樣及不會發生;我們的所思所做所行的一切也不一定都是合乎天道天理的道義之路,都是對的。龍樹菩薩在《中論.觀四諦品》中提出『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故,一切則不成』。這是『有依空立』的理論根據。

如果行者用偏空的思想觀念強加壓迫自己不禪修不思不想不去觀照覺知,就無法用清淨心恢復清淨法眼,能澈了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法門。就無法以中觀般若智慧能善巧方便運用一切法來解決自己所面臨的煩惱問題,就無法累積福德,就無法成就清淨法身,就無法用自己獨特的風格行佛乘菩薩道進行法布施,分享利益更多人。

 

因此空性與緣起性空是行者在修行路上需要常常練習與觀照覺知來加以分辨認識清楚及釋懷,否則就無法用一種超然的心態與精神,可以善巧方便來『真空生妙有』的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靈性及修行境界。

 

與諸佛如來同一真心體性所有善知識的真心話,對有修有為看懂聽懂者,他們的內佛與外佛會相應同一真心體性。
 
若是對看不懂聽不懂者,有的會把外佛( 真心佛)當做是魔鬼,會反感或閃得比誰還快,所以他們的內佛外佛無法相應同一真心體性。有的是會把外佛(假心佛) 當做真心佛,所以他們就會相應同一假心體性。

我們以人身活一世,可以用真心、真面目活一生,也可以用假心、假面目活一生。差別是用真心、真面目,即使沒有很多人能理解、認同,至少活到老,自己心安理得,自心清淨,內心快樂,當生可以提升,不枉為人。

用假心、假面目活一生,為了顧全人面、情面、場面,而不照天理天道的道義之路,即使人人稱善稱好,人前笑臉,人後空虛,無清淨心,內心無法快樂,又虛度一生。

 

所以如果自己覺得活累了、活得很辛苦、活得很鬱卒,那就來改頭換面,把假面目放下改用真面目對人對事。一世徹底翻轉自心的污染心為清淨心,換得生生世世的不良習性循環,何樂不為。

 

觀察別人與學習別人做好的部分,遵守自性戒,不用別人來說、要求或限制,自己反觀自省就主動默默的把錯誤的身口意行改變過來。若是無法自己發現,就麻煩別人提醒自己。若是別人提醒你,先反觀自省是不是真正做錯,有錯就改過。
互相對鍊、互相提醒、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提升,同生理天極樂淨土,與諸佛如來同一真心體性。

 

-

用LINE分享      用臉書分享      

如果喜歡正能量傳不停!!公益活動、心靈小語、健康保健、旅遊文章,請加我為好友或追蹤我個人動態  ,或加入「 朝向人群‧為善最樂LINE 官方帳號 」 加入好友 ,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 追蹤我的旅遊隨手拍,喜歡看影片的朋友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佛慈語 濟公活佛慈語
    全站熱搜

    黃朝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